Tuesday 9 June 2015

父亲的零用钱

下面这篇小文章,曾经发表在美国南方一份很普通的杂志上,后来,被很多报刊转载,因而成为一篇有名的佳作。

童年时我们最盼望星期六早晨的到来,那是爸爸给我们几个孩子零用钱的时间。 在指定的时刻,我们在家门口的橡树下排成一队, 看着父亲手里捏着一把零钱,从屋里走出来。

我们都会得到同样数量的钱,无论年龄大小。我至今仍记得这样的一幕:父亲坐在树下临时摆放的一张桃木桌后面,给我们每个小孩发一枚五分硬币和五枚一分硬币。

得到这些硬币之后,我们当即就必须把两每一分的硬币给父亲。父亲这样解释: “在现实生活中,你们永远不可能拥有你们的全部所得,其中有一部分或用于税收,房屋贷款或其他项目,所以你们现在就要明白这些。

我们手里紧紧抓住剩下的暗 8 分钱, 转身回到屋里, 按照规定,这8分钱我 我们也不能全部消费,要把其中的2份或者3分房进我们的银行 ”__一个随便在上面开了一条小缝的依赖惯,而且要标明将来的用途。

比如我的用途是到欧洲旅游,弟弟为了帮助邻居的曼拉太太。有时我甚至会的吧5分硬币投进去,希望爸爸能看到我这么做,并夸奖我,我那时一直在积累品行积分”。

但是,我哥哥几乎总是例外,他经常是漠然的地走开,一份钱都不存储。

小时候的零用钱,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些事情:

1.你得到的永远比希望的少一些
2. 你无法留住你所得到的全部。
3. 生活是不公平的 ,我哥哥 最终和我坐在同一艘船伤到欧洲旅行。
 4.只要你努力做了什么, 就能得到 报偿--成年后,我和弟弟都比哥哥过得幸福。

有时候一种经历比金钱更重要,愉快的或痛苦的,最后都会以启示的方式呈现给我们,成为生命的的财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