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November 2016

弗洛尔的施舍


很多年过去了,人们仍记得那个夏天。那真是一场灾难,严酷的炽热烤干了田地,除了农夫绝望的泪水,大地得不到任何滋润。那场大干早让许多村庄的村民在随之而来的冬天遭受了无尽的痛苦,许多人逃离居所,四处乞讨。夜晚,他们只能露宿野外,得不到任何能够为他们遮蔽呼的寒风和刺骨的霜冻的庇护。
弗洛尔是一位勤劳老实的农民,他的田地始终耕种得很好,加之他生活简朴,平时总是节衣所食,所以,即使在天灾临的年份,他的谷仓仍然储慢粮食。
夏日的干早和冬天的饥饿,使粮食变得异常珍贵,对弗洛尔说,这应该是一个发财的大好时机。但是,弗洛尔没有那么做。“如果哪样,上帝会惩罚我的!”
弗洛尔决定帮助那些挨饿的人们。“我的朋友们,我知道你们需要粮食。上帝保佑我,饿还有很多粮食。你们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去吧!”饥饿的人们知道了弗洛尔的善行,很快就来到他家。这位慷慨的农夫把自己储备的粮食全部贡献了出来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弗洛尔的妻子提醒他:“难道你不需要为自己的家考虑吗?如果明年再遇到干早,那该怎么办?”弗洛尔告诉妻子:“《圣经》上说,施予会得到回报,上帝不会抛弃我们的。”
第二年,上帝似乎听到了穷人的祷告,赐给了人们一个难得大丰收。因得到弗洛尔的救助而免遭饥饿的人们,在收割完毕之后,都聚集到他身边。“你看,”他们说,“你把粮食借给我们,救了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们可能已经饿死了。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归还你的粮食,并对你表达我们的谢意。
“朋友们,我现在不需要粮食,”弗洛尔说,“今年我也同样获得了大丰收,我的粮食已经足够多了。如果你们的粮食吃不完,就去帮助那些仍热处于饥饿之中的人们吧,他们才是此刻需要粮食的人,如果你们 这样做了,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激。
编后语:一般的报答,只是对施恩者个人的报答:最好的报答,是对恩惠所包含的善意的报答。前者可以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情的人,后者会使我们成为有以的人。我们只是偿还:感激善意,我们才会奉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